不忘初心再出发,接续奋斗创一流 --副校长张玲玲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徐拥军 张子良 李新悦发布人:徐拥军发布时间:2022-10-15浏览次数:186

10月14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师生的担当和使命意识,古镇口校区综合办公室党支部与能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副校长张玲玲以“不忘初心再出发,接续奋斗创一流”为主题,为两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张玲玲为两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张玲玲以学校历史上召开的12次党代会为主线,讲述了学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历经三次更名,四次建校的艰辛发展历程。她从京郊荒滩建家园、东营碱滩谋发展、黄岛泥滩起宏图、古镇口海滩谱新篇四个章节,生动讲述了学校四次艰苦奋斗的创业史,让师生们深刻理解了学校艰辛的历程、卓越的贡献和奋进的文化。

在与师生们分享学校近70年发展的感悟时,她讲到:学校从首都北京荒滩的红色激情,到东营盐碱滩上的金色豪迈,再到唐岛湾泥滩上的蓝色畅想和古镇口海滩上的绿色希望,一个个美丽的校园在一代代石大人手中建设、传承、创造、发展,体现了石大人“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品格;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学校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中国石油工业同奋斗、共成长,始终与中国石油高等教育同进步、共发展,走出了一条“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的奉献之路,展现了石大人“国之所需、校之所志”的情怀;学校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立德树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追求,注重精神文化传承,从北京时期的“我为祖国献石油”,到东营时期的“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再到青岛时期的“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和“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从广大校友中涌现出大批杰出人才,走出了30位两院院士以及一大批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彰显了石大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学校艰苦奋斗的发展使学校成为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开拓者、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贡献者,在波澜壮阔的祖国大地贡献着石大力量,学校始终矢志建设一流大学,并始终位列中国重点大学方阵,诠释了石大人“矢志一流、接续奋斗”的使命。

随后,张玲玲向与会党员传达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会总结了五年来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经验与不足;指出了学校未来五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与具体措施,从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思想建设、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个方面讲述了学校将坚定不移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同时还讲述了学校未来五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条件保障等方面的办学目标和发展举措。她指出,学校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殷殷嘱托,锚定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坚定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新使命,展现石大人的历史自觉与时代担当。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两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学校的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发展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理解与认识,增强了师生对石大历史、石大文化和石大精神的理解与认同,激励全体党员牢记肩头使命、坚定追求卓越,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