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进古镇口校区(西区)规划建设工作

作者:发布人:史祖伟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428

10月17日,学校召开古镇口校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会议,协调推进古镇口校区(西区)规划建设工作。副校长张玲玲、党委副书记马国顺、相关教学院部及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基建处汇报了古镇口校区(西区)规划建设推进情况、博士公寓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与会人员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为集中精力,加强校内外协调、对接,高效科学地组织项目实施,会议成立了事业规划、校园文化、数字校园、博士公寓、后勤保卫、图书馆建设、教学设施、家具设备、综合运行、资金预算等十个工作组。

马国顺对古镇口校区(东区)东门校名揭幕仪式、西区奠基仪式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古镇口校区建设,发挥校区在古镇口大学城“开建最晚、建设最快、入驻最早”的示范引领效应,把上述活动作为学校70周年校庆活动的一部分,以营造浓郁校庆文化氛围,增强广大师生的爱校荣校情怀。

张玲玲指出,按照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古镇口校区(西区)在2024年年底建成,两年之内要基本完成建设工作,这么短的时间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建设,在学校近70 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加上建设方式的特殊性,从客观上也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任务极其艰巨。为全力以赴保障建设任务实施,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张玲玲对推进新校区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持校区建设一盘棋,要做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二是加强工作协同,各工作组要强化校内职能部门、学院的统筹联动,加强与政府部门、共建企业的对接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校区规划建设工作;三是做好提前谋划,根据建设工期节点,各工作组要明确任务清单,工作要做到环环紧扣,楼宇建成后要保证家具、设备及时进场安装,确保师生按期入驻。

古镇口校区(西区)项目,位于三沙路以西、宅科路以南、山川路以东。项目占地面积约807亩,规划建设面积约71.5万平方米。一期规划建设面积约50万平方米,2024年年底建成。根据西海岸新区管委与学校签订的共建协议约定,其中由经控集团负责的建设面积约48.46万平方米,投资约39.01亿元;学校自建的建设面积约1.09万平方米,投资约0.82亿元。建成后将入驻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等5个学院和海洋物探及勘探开发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6个研究机构及平台,西校区规划在读本科生8500人,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