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学术交流年会召开

作者:发布人:徐拥军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78

10月28-29日,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学术交流年会在我校召开。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杨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赵进才、徐春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祝京旭,杜吉洲教授级高工、许友好教授级高工,杨超研究员、高金森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学校副校长周鹏出席会议并致辞,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孙金声院士主持会议

副校长周鹏致辞

周鹏对会议的召开及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顺利重组表示祝贺,表示学校将以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发挥学科优势,整合科研资源,稳步推进和支持实验室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贡献力量。希望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实验室明确重组后的目标定位,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紧抓重大发展机遇,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实验室工作推向更高层次。

徐春明院士介绍实验室情况

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春明院士向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从总体情况、实验室重组情况、主要科研成绩、取得的重要进展和答复学术委员会意见等五个方面,介绍实验室重组历程、重大意义以及重组后的核心内容、重点任务及发展目标,并从实验室研究能力、学术水平、技术贡献、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讨论实验室的进展,同时对学术委员会的意见进行了答复,提出实验室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对报告内容进行讨论。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各位委员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规划进行研讨,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实验大楼启用仪式在古镇口校区举行,副校长张玲玲主持启用仪式,并向学术委员会委员介绍古镇口校区规划。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新实验大楼。

副校长张玲玲主持启用仪式

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实验大楼正式启用

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实验大楼按照世界一流实验室标准设计建造,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规划大型仪器分析平台、中试平台、标准化科研实验室、教师办公室、学生工作室等区域,为实验室师生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实验场所和科研条件。新实验大楼的启用将为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提供高水平硬件支撑。

年会现场

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学术交流年会由实验室华东部分和化学化工学院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相关专家、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师生等300余人参加会议。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高金森教授主持会议,实验室主任徐春明院士致开幕辞。

徐春明院士致辞

徐春明院士对此次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历年年会的发展历程以及实验室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实验室重组后面临着重大机遇与挑战,期待实验室在两校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学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与会专家作报告

本次学术交流年会采取大会报告、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等交流模式。在大会报告环节,大连海事大学李颖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田原宇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蓝兴英教授分别作题为“IMO框架下航海低碳发展技术”、“分子炼油技术的研究与实践—原油分级分类加工”、“AI助力石油化工过程智能化”的大会报告,为广大师生拓展了学术视野,为科研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年会设置五个分论坛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除主论坛外,年会还设置重质油化学、重质油转化利用催化剂、重质油转化利用工艺与工程、储能材料与氢能和可再生能源五个分论坛,共有16个主题报告、46个邀请报告、19个口头报告、22个墙报展示,全面展现了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最新研究进展,为实验室师生搭建了交流平台,参会师生积极分享研究成果,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